我的GTD工具

2008年12月16日星期二

这些天在GTD原理的理解和工具的选择上颇花了些时间。
原理理解不好就用不好工具,工具选不好就不利于执行。
在几天的思路和沉淀后,基本选定以下工具,来帮助我实施Gtd。

1.收集工具:
我都不敢说是什么了,好像在看这个之前,所以的东西都是沿着收集整理的方式下来的,所以,我属于那种过一段必须收拾一下,否则心里烦乱无比,但收拾好了,肯定会弄乱的人。对于日常的思想,主要是纸笔和Evernote,我已经开始养成随身携带纸笔和记录的习惯了。Evernote也不错,不过电子的再好都会比较容易忘掉放在哪里了,所以,我有时候,在电脑前面也会用笔来记。特别是现在在年末年初的这个时间。我在极力培养和计划着未来,不过,不敢总结啊!汗!

2.思考工具:
就是把想法进行整理了,特别是Project的分解和计划,肯定非思维导图莫属,我用MindManager7,也会把画好的图收好。呵呵!其实纸笔也来进行这样,比较电脑不是很方便。其实,只要想法对,何必拘泥于工具呢!

3.安排工具
主要是填充Calendar和ToDoList。在做这个之前,我很是研究了一下这里边的去别。我的理解如下:
1)当一件事只是想法,可以扔进Inbox,可以做Project分解,如果比较简单也比较确定,可以直接做为Task列入ToDoList。
2)一件事,不管是刚从脑海里蹦出来,还是思考分解而来,或是别人委派来,如果有详细的时间地点,完成日期和所需时间,没错,肯定是一个Event,列入Calendar就没有问题了。
3)如果一件事,比Task具体,但有没有Event那么精确,而且是非常可执行的,当做Action,列入全天事件,或者Task都可以,看各人习惯和喜好了!

现在说我的工具。
1)Gcal,用来列一些日常的作息时间,主要看中它的短信提醒功能。
2)RemembertheMilk,用来列Task,主要是方便手机移动访问,不管是路上,家里,宾馆都不成问题。
而且以上两个东东都是Web版的,不存在移动和同步的问题。
3)强大的Outlook
a. 集合上边两个的所有安排,这两个都可以很方便的显示在Outlook上,
b.在自身带的列表上,计划一些当天的工作(仅限于@Office的)

提醒可以是Popup,也可以是SMS。

基本可行,努力实践中……

0 评论: